智慧物联终端

 

产品简介

智慧物联终端是楼宇用能优化和虚拟发电的物联接入中枢,通过物联网通信技术实现对楼宇内部不同类型用能设备、量测设备的信息感知与高效互联,具备边缘计算和用能运行优化能力,可与楼宇IBMS、楼宇能效云平台、电力需求响应系统、虚拟电厂业务中心等楼宇及电力业务系统进行综合互动,可以实现用能综合监测、就地用能优化、需求响应柔性调控、虚拟发电资源互动等业务的深度融合。终端内置多种需求响应策略,可与电力需求侧实现精准负荷控制;支持多种用能设备或系统的分区多级用能优化,能按运行计划动态跟踪设备运行状态,匹配实际需求进行智能分析并自动完成优化控制,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,达到整个楼宇的高效节能。

 

功能简介

智慧物联终端采用面向对象方式进行设备建模,能够有效兼容各种设备协议,可直接采集设备用电情况和状态信息。终端采用GB/T 35681—2017电力需求响应系统标准进行框架设计,同时具备自动需求响应与用能运行优化能力,内置优先级调度与管理机制,可有效防止两个业务作用于设备时出现控制竞争而损害设备。在节能控制时,能够根据优化策略动态匹配设备进行智能管控以降低能耗;在需求响应时,能够无缝的进行业务切换,可保证与电力需求侧的有效互动。智慧物联终端具备以下特点:

  • 多类型物联接入。终端支持多路串口通道和以太网通道采集现场设备信息,具备并发采集和多级信息级联共享能力。可支持至少4096个现场信息点,最多可支持64个大型用能设备和64个计量表计。
  • 多协议直联交互。终端支持Modbus TCP/IP、Modbus RTU、Modbus ASCII、BACNET Ethernet、BACNET-IP、BACNET MS/TP、DL/T 645等多种协议直联并采集数据,支持Modbus TCP/IP、Modbus RTU协议为就地现场应用提供实时数据。
  • 综合用能运行优化。终端内建多级分区节能控制能力,支持冷/热源、照明、动力等不同类型用能设备的运行优化,具有完备的策略定制接口,提供自主设计节能控制作业。
  • 支持多种用能优化策略。包括制冷站的一键与定时启停策略,冷冻水泵优化调控策略,分集水器优化调控策略,冷却塔优化调控策略,冷水机组优化调控策略等。
  • 抢占式自动需求响应。终端支持DLT/1867电力需求响应交互体系,具备需求响应与用能优化策略的智能分析与融合控制能力,在需求响应事件执行前后,可自动进行运行模式的切换,保证需求响应指令的有效执行和自动恢复。
  • 实时数据汇聚与冻结。终端内置专用数据存储芯片和优选算法,可将实时采集数据进行集中汇总、记录,提供历史数据查询功能。
  • 实时边缘计算分析、智能策略控制。终端能对现场接入设备进行工况和能耗实时监控,支持实时边缘计算与数据处理,可通过计算与分析现场运行数据,获取设备能力、用户需求等关键信息。
  • 安全数据交互。数据与指令支持安全认证传输,符合接入安全平台要求,支持交互信息和数据进行硬件加密和数字安全认证。

简洁易用。终端提供本地与远程管理接口,支持专有配置工具进行工程配置、本地维护、工作状态与运行数据监测,可在电力相关标准协议框架下进行远程参数维护和系统更新。

 

技术指标

基本参数
供电条件 单相220VAC(±20%)、50Hz
产品功耗 ≤ 12W
工作环境 温度范围:-40℃ ~ 85℃

相对湿度: 5% ~ 95%(无凝露)

海拔高度:最高可达4000 m

防护等级:IP50

核心参数
下行采集 Modbus TCP/IP、Modbus RTU、Modbus ASCII、BACNET Ethernet、BACNET-IP、BACNET MS/TP、DL/T645-97\07
上行上报 DL/T 1867、MQTT 、Modbus TCP/IP、Q/GDW 376、IEC104
需求响应

与负荷控制

支持协议:DL/T1867、Q/GDW 376

控制库:至少支持4096条作业

控制模型:出温控制、回温控制、开度控制、区域控制、负载限定、智能启停、负荷平移

调控能力:标准15~30%,最大70%

响应能力:30~120分钟可调

日常节能控制服务 支持64个控制状态测点

支持32个节能策略

支持单次和循环控制,循环控制频率1分钟到24小时可调

支持按日和按周循环执行

优化模型:定时智能启停、自适应温度调节、自适应频率控制、动态加减载、动态光感调节、智能开闭等。

数据采集 标准配置支持32个现场设备和64个电能/电量表

采集频度10秒~10分钟可调

缓存记录 历史数据冻结 ≥ 7天,事件日志 ≥ 30000条

冻结频率1~10分钟可调

接口类型 RJ45x1
RS485x4
通讯能力 下行 串口:支持4个通道RS485通迅口,内建120 Ω匹配电阻,隔离电压5000Vrms,半双工

以太网:以太网通迅口(RJ45),内建2KV电磁隔离,10/100M自适应

上行 无线:支持1通道的4G/5G远程无线(加密)通迅通道
电气特性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级

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试验            3/4级

浪涌(冲击)抗扰度试验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/4级

阻尼振荡波抗扰度试验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/4级

射频电磁场辐射抗扰度试验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/4级

电压突降和短时中断抗扰度试验        0~70%

遵循规范 l  DL/T1867-2018电力需求响应信息交换规范

l  Energy Interoperation Version 1.0(OpenADR 2.0b)

l  GB/T19582-2008:基于Modbus协议的工业自动化网络规范

l  DL/T645-1997/2007 多功能电能表通讯规约

l  Q/GDW 376.1-2009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通信协议:主站与采集终端通信协议

l  ISO 16484-5:2010:建筑物自动化和控制系统—第5部分:数据通讯协议